最新消息 > 詳細內容
第二屆學術研討暨照護競賽 [品質管理」競賽成績報告
第二屆學術研討暨照護競賽 [品質管理」競賽成績報告
組別 單位 主題 老師一 老師二 老師三 平均 名次 老師講評
第一組 群策大愛護理之家 降低住民跌倒發生率 79 80 79.5 79.5 佳作 楊欽榮 1.進度表應以專案過程展開。2.進度表應有計畫及實施線。
廖熏香 1.改善主題為常見品質問題,可搜尋較近期的文獻,且其內容與主題的相關性應加以說明。2.發生率的公式應加以說明,同時跌倒事件的分析可以圖表顯示較易了解。3.針對不遵從、不麻煩人的項目未有明確對策。
曾勤媛 1.維生素D及鈣日照活動相關。2.其他人為疏失是什麼?不遵從?不麻煩人?請再分析。3.5W2H分析佳,創意沙袋、Role play獲益應說明
第二組 育仁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降低機構住民紅疹盛行個數≦6人次月 82 82 78.9 81.0 3 楊欽榮 1.柏拉圖未列入改善項目不需要因分析。2.有要因就須有對策。
廖熏香 1.可進行與主題相關的文獻探討。2.可納入住民家屬的回饋,做為成果的一部分。3.能運用管制圈很好。4.改善措施之一為用大塑膠袋套床墊是否會不適應,增加紅疹機會。
曾勤媛 1.優點:Team組合、有流程說明。2.主題為何不用盛行率。3.環境設備總務的角色?
第三組 財團法人馨園護理之家 降低住民身體約束事件比率 78 76 74 76.0 佳作 楊欽榮 1.應收集相關資料以掌握現況。2.應設定目標值,以做為效果確認依據。
廖熏香 1.年度文獻較舊,可更新近期的文獻。2.改善措施的實施可再明確,如人事時地物等。3.魚骨圖的魚頭應為問題因為本次主要為探討原因而非發展對策。4.簡報背景不要用太複雜的內容,會讓內文不易了解。
曾勤媛 1.優點:有指標監測流程。2.不同問題原因要分開執行PDCA。
第四組 永康廣善護理之家 降低肺炎住院率 81 84 79.2 81.4 3 楊欽榮 1.目標值應配合主題(住院率)。2.各項圖形應將相關資料輸寫清楚,蒐集時間、方式、單位。
廖熏香 1.能依文獻支持進行改善措施很好,惟其中口腔衛生為一重要作為,但未納入本次改善較為可惜。2.活動計畫之項目呈現原因再做問題,邏輯上應先決定問題點再探討造成問題之原因。3.施作對象及時機應明確。4.肌力分析之資料為分級應用柱狀圖而非推移圖。4.未洗手背心之措施易有負面影響,值得深思。
曾勤媛 1.優點:文獻佳,柏拉圖使用(效果確認)。2.缺目標值。3.現況分析→對策選擇?4.應慎用品管圖表。
第五組 青松護理之家 降低住民跌倒發生率 85 83 79.9 82.6 2 楊欽榮 1.數據蒐集結果,可做為要因解析之依據。2.其他項若過高,應再行分類。
廖熏香 1.能更新至近期資料很好。2.能進行真因驗證,但內容較偏微回溯性資料再分析。3.既有的跌倒事件可考量進一步分析跌倒的時機,做何行為、地點等,也許較有機會突破。
曾勤媛 1.優點:自力支援訓練。2.跌倒因素其他站43.4%,應加以分析。3.真因驗證如何做?應詳說。
第六組 慈光護理之家 降低約束發生率 80 78 80 79.3 佳作 楊欽榮 1.文獻發表日期不宜太久。2.有要因就要有對策。
廖熏香 1.簡報背景讓主內文資料不易理解。2.對策實施的過程可在加以詳述,如人事時地物等的資訊。3.觀念錯誤與認知不足為相似的原因,可以改變認知的措施來因應。3.加強管路照護SOP的做法應於PDCA中呈現,亦即選定的對策應描述如何做。
曾勤媛 1.優點:自力支援訓練三不政策佳,跨專案組圈。2.約束的定義應說明定義為何?3.問題要分別以PDCA執行。
第七組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附設天主教聖馬爾定護理之家 提升護理之家住民活動參與率 85 89 82 85.3 1 楊欽榮 1.活動計畫部分月份應有五週。2.柏拉圖其他項應合併,以彰顯重點。
廖熏香 1.能進行真因驗證很好。2.對於個別措施能給予評估很好。3.無法久坐的措施,一個方面為讓住民久坐,另一個方向為減少活動時間,可增加頻率。
曾勤媛 1.優點:訪談住民可依住民需求為導向照護,集點卡創意,同理心訓練,高齡模擬,體驗營訓練。2.持續滿意度調查佳。
第八組 陽明醫院附設護理之家 降低住民疥瘡發生率 85 87 81.5 84.5 1 楊欽榮 1.魚骨圖應圈選至最小。2.目標應考量以往實績。
廖熏香 1.要因分析魚骨圖的魚頭應為問題點。2.本案重點可朝預防及早發現及控制的面向思考。3.詢據感染應針對級中發生的事件分析,以找出問題點,如地點人員設備之差異。
曾勤媛 1.柏拉圖、魚頭予魚骨缺乏一致性。
第九組 寬福護理之家 降低住民衣物錯穿次數 85 83 80.9 83.0 2 楊欽榮 1.活動計畫未達成應適當檢討。2.PDCA要因應符合問題。
廖熏香 1.問題分析若能以衣物送洗及分發的概念分析,則可得到不同面向的想法。2.改善後的錯誤件數柏拉圖可予改善前的柏拉圖做比較。
曾勤媛 1.缺送洗流程,文獻應加強呈現。2.衣物標示方法具有創意,可推廣可其他單位學習。

第二屆學術研討暨照護競賽 [品質管理」競賽成績報告 


 



社團法人臺灣護理之家協會 會址:桃園市桃園區裕和街35號 電話:03-2757683 傳真:03-2172911

E-mail:tnha.taiwan@gmail.com 郵政劃撥帳號:2256-8946